今天是

中心要闻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拥抱科技,放飞梦想”趣味化学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7 浏览量:

为让师生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有益、快乐”的五一假期。4月30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团委结合学校“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活动,在长安校区阳光苑广场举办了“拥抱科技,放飞梦想”趣味化学科普展演活动。学校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曹晓仪,校团委副书记张汉杰,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贾颍辉,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严军林,学院党委组织员、团委书记杨小刚,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及趣味化学实验团队参与筹划组织了此次活动。

合照.jpg


展演活动分为魅力化学摄影展示、趣味化学知识问答和趣味化学实验展三个板块,共设计遴选了化学书法、汽水瓶、泡腾熔岩灯、大象牙膏、巧钓冰块5个趣味实验。通过搭建科普平台点亮科学之光、展现学科之美,引领受众关注化学、了解化学,传递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以科技事业为新追求,以实现科技强国为新梦想的育人理念,助力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图片1.png

摄影展


图片2.png

知识问答

 

 

图片3.png

化学书法

 

 

图片4.png

汽水瓶

 

图片5.png

泡腾熔岩灯

 

图片6.png

大象牙膏

 

图片7.png

巧钓冰块

 

此次活动将趣味性与科普性有机结合,让受众零距离感受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在轻松有趣的氛围里学习了科学知识。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普及了科学知识、传播了科学思想、宣传了化学理念。

 

志愿者感想

此次趣味化学实验活动恰逢五一假期,更多的人得以参与其中。除了本校学生外,老师、小朋友也来参加活动。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面对这么多小朋友和其他专业的同学,我们的团队成员和志愿者们都会保持十二分的耐心和热情,一次一次地重现实验、一遍一遍地跟观众深入浅出地解释实验现象,展现了师大化院学子的良好风貌。

——黄采薇

 

化学让生活充满惊喜。双氧水在二氧化锰的催化下加速分解,迅速产生大量氧气。这简简单单的原理,加上洗洁精与甘油的调和,再添上少许颜料润色一下,竟然能让大量的泡沫从小小的烧杯中喷薄而出,彩色的泡沫堆积如山,让人眼前一亮。前来观展的老师同学们,都被这奇妙的实验点燃了心情。我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化学并不只有严谨枯燥,也是美的源泉,只需我们多加探索,就能发掘化学之美,为生活带来更多美的惊喜与感动。

——雷双蕾

 

作为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我负责活动后勤的保障工作。我体会最深的是实验的准备既要未雨绸缪,也要随机应变。要懂得处理各种情况,用更合适、更容易令人接受的方式去解释实验原理。同时,我也从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师大学子对于化学,对于探索新领域知识的热情。

——何开心

 

书法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化学书法基于中国传统书法,融合化学元素,用沾有三氯化铁的毛笔在宣纸上书写,三氯化铁与亚铁氰化钾的反应使之变为蓝色,从而提高了书法的趣味性,也将化学的魅力展现了出来。

——刘昊卓

 

趣味知识问答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生活中的一些化学小知识。在活动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作为新生力量的小朋友们都很活跃,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对于尚未接触到的知识抱有很大的好奇心,并在此次活动中体会到了化学之美与化学之趣。我参与其中,宣传了绿色化学的理念,这令我感到非常愉快。

——姚冉

 

巧钓冰块的实验运用了物理化学有关知识。我们很高兴能够为前来观看和亲手尝试的同学们和小朋友们解答实验的原理。看着小朋友们将冰块成功“钓”起来,我们也为他们鼓掌祝贺。实验既传播了科学知识,又激发了学习兴趣,让老师同学们都体会到了化学的乐趣。

——陈心悦

 

泡腾熔岩灯实验是基于泡腾片溶于水中生成二氧化碳及水油不相溶原理的一个简单科普实验。此次活动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和老师同学们参与。看着他们专注地观察实验产生的气泡并认真倾听我们讲述的实验原理时,我感受到了他们对化学实验的好奇和浓厚的兴趣。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

——姚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