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1996年。1998年获得世界银行贷款 “高等教育发展”项目资助,同年通过陕西省教委组织的实验室验收。1999年被评为陕西省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2005年被评为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示范中心通过验收。

“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管理和实验技术人员7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9人,教授31人,副高级职称35人;聘任了一批博士生导师和教授担任实验课程负责人,教师队伍中有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并具有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技术和管理队伍。

“中心”承担着全校本科生化学基础实验课、应用化学、材料化学、科学教育等专业实验课的教学组织、教学研究及实验室管理,还承担着兄弟院校部分学生、研究生及进修教师的实验教学任务,也是陕西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实验操作培训基地。年实验人时数约30万。

“中心”一直在探索适应于师范教育发展的模式、适应于西部化学高等教育发展的模式,建立了在有限经费条件下科研平台与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及以实验教学研究基地为地方院校和中学教育服务的模式,在总结“一体化多层次”化学实验教学体系和管理体制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建立以实现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科研平台一体化的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和管理体制,并于2007年开始实施;现已发展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达到5230平方米,仪器设备3300余 台件;设备总值达3100多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透射电镜、环境扫描电镜、核磁共振谱仪等大型仪器12台件,10万元以上红外光谱仪、紫外近红外光谱仪、X-衍射仪等仪器38台件。硬件条件的跨越式发展,为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提供了保障。

“中心”积极开展科教仪器的改进与研发工作,近年来先后改进开发了“化工精细合成装置”“简易乌氏粘度计”、“燃烧热测定仪”“凝固点测定仪”、“金属相图测定仪”、“冷却水循环系统”等实验教学仪器10多台套,在实验教学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学生的好评。“凝固点测定仪”、“金属相图测定仪”已被西安文理学院、咸阳师院、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订购和使用。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统一规划实验室建设,统一组织实施实验教学,统一调配实验仪器,统一使用实验经费,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中心”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基础实验室集中开放;综合实验室、专业实验室预约开放;科研实验室向教学实验开放,大型仪器24小时开放。对学生进行仪器操作培训,合格者发给“大型仪器操作资格证”,方可上机操作。从根本上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和仪器设备的合理配置,扩大了实验室的规模效益,增强了实验室的服务功能。

“中心”建立了独具特色的信息平台,包含实验教学、管理、服务和信息资源等。实验教学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录像、教学课件、数据查询、实验报告提交和批阅;实验室管理设有大型仪器网上查询、预约、在线管理和测试数据网上下载;药品、仪器、耗材网上查询、领用和求购、仪器报修,面向全校服务;中心开发的大型仪器管理软件已在西北大学、宁夏大学、上海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1所院校使用。

“中心”承担着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实验培训任务,培训了大批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已成为西北地区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和中学化学教师的培训基地。